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

『攝影』也能領悟『基本功』的重要性


最近有人問我:「攝影的基本功是什麼呢?」
我的回答:「談基本功之前,先問你自己攝影的目標是什麼?」
對方說:「就拍照啊!留下值得紀念的一刻!」
我說:「你的意思是說:你想拍出當時你所看到的情景,是嗎?」
對方說:「是的!」
我說:「是『你想拍』,而不是『相機幫你拍』,是不是?」
對方遲疑了一下,說:「是的!」
我說:「既然不是『相機幫你拍』,你就得放棄相機的『自動模式』,包括丟掉所有的『傻瓜相機』,你願意嗎?」
對方又遲疑了一下,說:「我願意!」
我說:「單眼相機就是為了滿足與你有相同需求的人所開發出來的,完全可以讓你用自己的眼光去拍攝,前提當然是-你必須使用『手動』模式來拍攝了。」
對方很肯定地回答說:「我懂了!」
我說:「一旦了解必須用『手動』模式來拍攝,接下來才能回到一開始的問題:攝影的基本功是什麼?你現在認為攝影的基本功是什麼?」
對方答:「就是看到任何景色,不必問別人就可以獨立拍出自己看到的景色!」
我說:「正確的說法是:無論任何廠牌、或低、中、高階的相機,任何人拿到它,在無任何的輔助道具(例如閃光燈、黑卡、各種濾鏡)的情況之下,都能拍出該相機的極限,也就是說有可能所有人都拍不出當時所見到的情景,因為相機級數達不到,只要相機級數夠,所有人都拍得出來,這種存在於所有攝影人的相同能力,就稱之為『攝影的基本功!』」
對方問:「可是現在很流行縫卡、黑卡、偏光鏡、漸層境、減光鏡等,有很多的應用技法,算不算基本功?」
我說:「按照剛剛基本功的定義-在無任何的輔助道具的情況之下,它們『不能算』是基本功的一環!它們是攝影的『技法』!舉西洋繪畫的例子來說:『素描』是繪畫的『基本功』,水彩、油畫、粉彩、蛋彩則是『技法』,二者的道理是相通的。」
對方問:「那麼攝影的基本功是什麼呢?」
我說:「攝影基本功就是『正確的曝光』與『創意的曝光』的能力。」
對方問:「二者有什麼不同嗎?」
我說:「任何情景你都能『正確的曝光』,表示你可以把眼睛所看到都拍下來了,當你想把所看到的某些事物給模糊掉,進而強調某些關鍵事物,你就必須要有『創意的曝光』能力了,如果你也想表達一些內心感覺的話,也得靠這『創意的曝光』的能力了。」

對方繼續問我:「既然攝影的基本功那麼重要,為何都沒有老師專門在教呢?」
我的回答:「基本功越熟練,可以縮短攝影學習時間,後續進步越快,然而基本功的內容簡單,二小時就可以教完了,基本功要『純熟』,僅‘’不斷地重複練習‘’一途,這是硬功夫,這段過程很枯燥而乏味,就像西洋繪畫,畫素描是一件非常枯燥、寂寞且無趣的練習,如果初學者只是為了一時興趣而學攝影的話,此時就會放棄。攝影老師為了引起學生的持續興趣,因此用了許多新鮮有趣的主題或技法來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。」
對方說:「可是基本功不紮實的情況之下,找不同主題、學習不同技法不是會有問題嗎?」
我說:「通常學生都是一知半解,只要有攝影老師帶隊的場合,每次都是那幾位學生在問〝老師,要如何設定?〞,這就是基本功的問題。」
對方說:「為什麼老師不嚴格要求?」
我說:「太過嚴格的話,學生跑了,老師沒收入怎麼辦?而且有極大部分的學生是從職場退休下來的,他們當攝影是休閒、打發時間,老師都不會太嚴格要求。」
對方說:「這些學生沒有覺得自己沒有進步嗎?」
我說:「有!但每次外拍有老師當靠山就搞定了,何必在意呢?這就是那些沒有基本功基礎的學生的想法!」
對方說:「那怎麼幫學生?(其實我也屬於基本功不好的一群,我想進步)!」
我說:「『會拍的老師,不一定會教!』能拍以及能說一口好攝影的大師,不一定是一位會教學的好老師。」
對方疑惑地說:「怎麼說?」
我說:「基本功的內容枯燥無味,如何引發學生對基本功的學習動機,必須把握〝成人學習〞的二個特徵-『做中學』與『錯中學』。如何在每一堂課當中,讓學員從『做中學』與『錯中學』過程學習到『正確的曝光』與『創意的曝光』的基本功,等到外拍時,應該是以基本功為基礎去設定自己的相機才是,會不會每一個人的參數都相同?當然不會!因為有『創意的曝光』存在,不是嗎?」
對方答:「有道理!問題是,攝影老師們懂得如何將『做中學』與『錯中學』設計在課程中嗎?」
我說:「企業界要當講師必須要經過講師的訓練與認證,攝影老師也應該如此!優秀的老師不是提供正確的答案,而是問對的問題,什麼是對的問題?只要以基本功的內容為出發點的問題,就是對的問題!學生要能夠回答得出來,如果他回答不出來或答非所問,表示學生對基本功不純熟,"學生"重修!如果答錯,表示學生對基本功的誤解,“老師”’要重教或親自示範!」
對方問:「這樣攝影老師的教學方式不是要重新改變了嗎?」
我說:「是的!不能浪費學生的生命在攝影老師的身上,所以攝影老師要學習當『優秀』的老師,就得要學習如何問問題!」
對方問:「聽起來很難!」
我說:「是的!很難!長久以來都是老師給答案,如此才顯示出老師的厲害!現在要老師閉嘴,改成學生自己講答案,老師應該很怕被學生瞧不起才對!」
對方說:「的確是!」

後記:
任何的專業領域都有其基本功,攝影如此,西洋繪畫也是如此,素描是基本功,基本功有了,專攻水彩、粉彩、蛋彩或油畫,都不會有問題的,端看個人個性喜好了,也有人從頭到尾都專研素描,向光明老師就是,他很強!而工廠管理部也有其基本功-紀律文化+教育訓練(含多能功訓練),只要基本功紮實,都會保持相當的水準,績效表現不會差到那裡去的!

寫於桃園家
07/30/2015 凌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06 看醒悟學供應鏈管理學習到了沒

一年的 TOC 學習即將結束,如果你無法在短短的 30 分鐘之內,使用" TOC 的語言"將『醒悟』書中 〝 供應鏈管理 〞 的演進說得流暢的話,必須承認自己的不足,看清自己尚未完全踏入 高德拉特 博士 TOC 『醒悟』的世界! TOC 的"觀念"難以被一般人所接受,無法進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