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

實踐TOC之漫長旅程


一、持續導入先進系統與新工具手法的工廠,依舊很忙碌!

大學畢業三十多年之後,大部份林老師的同學都退休過著遊山玩水的生活,僅少數幾位還在業界打滾,在一次同學的健行活動上,業界的同學張總經理與林老師邊走邊聊。

「同學,你有沒有發現,咱們大學唸那麼多有關工廠管理的教科書,好像對企業都沒幫助?」張總經理問林老師。

「怎麼說?」林老師問。

「我現在管理的工廠比起二十年前,擴大了將近三十倍的規模,管理人員、幕僚以及直接作業人員也都增加許多,有了新血員工的加入,導入了許多的管理系統、工具與手法,當年我們聽都沒聽過,也多虧這些先進的工具手法,造就我們現在工廠的規模。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哇~你的工廠這麼高科技啊?所以現在你的管理一定變得更輕鬆才對!」林老師反問。

「輕鬆?職位愈來愈高怎麼會變得更輕鬆?不僅僅是我而已,每一部門,從上到下,每一個人現在都比以前做更多的事、更忙碌,而且都知道為了自己的績效而努力,必須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。我想二十年來唯一不變的狀態就是『每一個人都很忙碌』了!」張總經理笑著回答。

「真的嗎?果真每個人都很忙碌,表示你們工廠將這些高端的工具手法應用在錯誤的地方了!」林老師說。

「不是很懂喔!」張總經理持懷疑態度,然後非常有把握地回答:

「我們不可能犯錯,因為這些高端系統、工具與手法都是經過內外部專家審慎評估過才引進的,更何況都是市面上非常著名的工具手法,都是出自於國際知名管理大師之手,甚至他們還出版過工具書流通於市場呢!」

其實引進系統之後,這幾年張總經理的內心充滿矛盾,高額投資的高端系統、工具與手法並未帶來相對的營運績效成長,此刻如果承認自己的決策錯誤,將會在職場生涯留下一個大污點,所以打死也不能承認自己的失敗,甚至公開場合一有機會便大肆吹噓引進這些高端系統、工具與手法的好處:資訊透明、異常顯現、管理容易以及財報結算超級快速,以便掩飾它們對於營運績效的極小貢獻。


二、『基本常識』不一樣,工具與手法使用的時機也不相同!

林老師理解同學的苦處,接著解釋:

「我並沒有說高端系統、工具與手法有問題喔~我強調的是『用在錯誤的地方』而已。」

「可以詳細說明嗎?」張總經理反問。

「舉例,當你看到賣豬肉的小夥子拿著剁骨頭的刀子,正在幫客人買的豬肉切成肉絲,你可以想像他切肉的情景嗎?」林老師問。

「拿笨重的剁刀來切肉絲,簡直自找麻煩,切的速度慢,一定滿頭大汗,客人鐵定有意見。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反過來,如果小夥子拿著切肉絲的小刀子正在剁大骨頭,你覺得如何?」林老師再問。

「結果更慘,根本無法剁骨頭,既很辛苦也很慢,客人更不爽!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小夥子有那麼笨嗎?」林老師問張總經理。

「不會吧?!難道是他的老闆,也就是豬肉攤真正老闆不知道切肉絲用切肉刀,而剁刀用在剁大骨頭嗎?這是他們行業的基本常識啊!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對啊!連你都懂得聘請一位新進切肉員工的時候,教他使用刀具之前,必須先灌輸他正確的觀念,也就是〝切肉絲用切肉刀,而剁刀用在剁大骨頭〞這個基本常識,不是嗎?」林老師再問。

「這是一定的啊!」張總經理毫不猶豫地回答。

「那麼你教育底下部門經理們有關〝工廠管理〞基本常識是什麼?」林老師繼續質問。

張總經理思考片刻之後,回答:

……你們每一個部門,每一個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,發揮最大的效率,這樣工廠或公司的營運表現就一定會有好結果!」

「於是乎所有部門的每一個人依據這樣的基本常識,使用並發揮內部系統、工具及手法的最大功效。你期望每一個人都可以表現得比以前更好,所以你也會幫每一個人設定績效指標(KPI),而且個人績效表現好壞與獎金、加薪幅度一定要相互掛勾,是不是如此呢?」林老師補充說明並反問張總經理實際狀況。

……是的!」張總經理停頓片刻後回答。

「因此,你的工廠管理的背後基本常識是:只要每一個部門的每一個人都表現得很好,公司一定會有好結果,是不是?」林老師問。

「是!」張總經理很肯定地回答。

「如果我說:〝工廠的整體績效表現,並非決定在每一個部門或每一個人身上,其實只決定在那一個最弱的部門、製程或員工的身上〞,那麼你工廠目前使用中的系統、工具與手法會有什麼程度的改變呢?」

……….電腦系統必須改變判斷的邏輯,績效的考核規則要重新改變,最近導入6σ改善專案的重點要改變,提案改善制度的獎金評核標準不適用,推動TPS不需要改動全廠的機台佈置,品管圈(QCC)改善活動的主題就會集中在最弱的地方……哇!連年度策略規劃與展開的方式與執行優先順序必須調整,幾乎使用相關的工具手法規則都必須重新修正。」張總經理經過一番思考之後,非常驚訝地回答。

「問題是:你相信那一個才是正確的基本常識?我說的呢?還是你一直以來習慣使用的呢?」林老師又問。

「同學,你不需要考我了啦~我依然堅信我現在的基本常識,以前在學校的教授也這樣教育我,我知道你在管理工廠很有一套,我雖然天天忙得暈頭轉向,自認管理工廠也管得由生有色,要我相信你那一套………」張總經理沒說明白,答案很清楚〝門都沒有!〞。

「沒有強迫你一定要相信我這一套啦~而且它又是徹底翻轉你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,果真要改變你又得重頭學起,其實現在公司在你帶領之下仍然持續賺錢,那就夠了,沒有充裕地準備,十足地把握,千萬不要貿然行動,總之,改革絕不能冒太大的風險才是明智之舉。」林老師輕鬆語氣結束話題。

幾天之後,林老師接到張總經理的來電:

「同學,前幾天你提到有關違反傳統觀念的基本常識,有什麼資料可以提供我參考嗎?我想研究一下!」

「有的,先參考一本TOC管理小說【目標】,它號稱『廠長的聖經』,這一本書是工廠管理的『教科書』,如同大學聯考的考題皆源於高中的『教科書』內容一樣,如果你想通過『廠長』或『工廠管理』的考試,所有試題的答案都寫在【目標】之中了。」林老師回答。


四、成功案例的績效指標

又經過一個多月,林老師接到張總經理的來電說:

「同學,我已經讀完了【目標】,至少來回重複讀了五遍,每重讀一遍就會有更多的領悟,當然也有新的疑問,總之每讀一遍越覺自己在工廠管理的經驗,竟然與書中所描述的內容大相逕庭。」

「所以……?」林老師期待張總經理的下文。

「同學,我實在難以想像TOC有那麼厲害嗎?你有過成功的TOC實踐案例嗎?改善了那些績效?提升了多少?。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林老師一聽問題,知道他之所以對【目標】所描述的跳躍式的績效改善存疑,是因為還沒有領悟到TOC最深沉的道理,於是乎反問張總經理:

「你認為工廠的那些績效項目需要改善呢?」。

「人員的生產效率,機台稼動率,有OEE數據最好,成本降低的成果也行。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果不其然,張總經理尚未參透【目標】的精華內容,林老師只能慢慢探究張總經理理解的程度:

「看來你對工廠的資源利用管理的很細微,現場的幹部一定都戰戰兢地工作,詳細填寫每一筆生產數據,生怕數據未達標準,到時管理報表出現難看的數字就遭殃了。」

「那當然!錙銖必較員工才會戰戰兢兢地工作。」張總經理語帶得意地回答。

「了解!【目標】書中提及如何讓公司持續賺錢的三個指標,如果比對你剛剛提的幾個項目,結果如何?」林老師問。

………不一樣!書上提的三項:有效產出、存貨以及營運費用。」張總經理回憶書中內容回答。

「所以你如何定義成功案例?」林老師問。

「〝成功案例〞必須這三項皆有改善,有效產出提高、存貨降低以及營運費用降低。」張總經理以不太有把握的語氣回答。

「是的!你認為公司有誰的權力可以直接掌控這三項指標?」林老師問。

「我看只有公司的擁有者了!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或者是被委託來經營公司的專業經理人-執行長(CEO)。」林老師補充。

「是的!所以改善是否成功決定在最高經營者!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沒錯!可惜大部份推動TOC改善的工廠,最高經營者都很忙,嘴巴說全力支持,實際上卻沒有時間實際參與活動,另一方面,鮮少有大老闆願意低頭碗全聽從顧問老師的指導,愛面子的老闆總是拉不下臉跟在顧問老師後面學習的,尤其年紀大的經營者,他們心裡想的是〝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米還多〞呢!」林老師笑著說。

「那不就每一個TOC改善輔導專案都註定要失敗了嗎?」張總經理問。

「不全然是,只要重新界定何謂〝成功〞或〝失敗〞,我的定義是:〝權力影響的範圍有多大,就做到多大!〞。不需要苛求每一次的TOC改革專案都得涵蓋全公司或全工廠,只要涵蓋該專案權力最大的範圍即可,做到該範圍的TOC文化的改變,就是成功的案例了!」林老師補充說明。

「怎麼說?」張總經理問。

「譬如當年我任職廠長期間,權力可以影響的範圍,一律採行TOC【目標】內容的做法,不在我權力範圍之內就不勉強施行了,例如業務由總經理代理,他根本不信這一套,而我也無法改變他,那麼有關業務部門要配合的部分就跳過不採用了,另外有一些高單價的策略性物料也非我權力所管轄,而負責人自有作法不願追隨,那就不必耗費心血去改變他了。」林老師說。

「那麼成效一定有差了。」張總經理問。

「當然差了,而且少了業務與採購二區塊,效果真的差很多。」林老師補充。

「不過話說回來,假設企業主一開始就能相信TOC的理念,打心底信任TOC的改革方式,其實不用他親身帶著部屬下去執行,只要在旁邊搖旗吶喊、加油打氣也是可以的。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那當然,有企業主全力支持,就可以進行公司全面的TOC改革了。」林老師補充。

「問題是…..你有辦法打動企業主一開始就全然相信TOC的改革方式嗎?簡單說,就是如何讓我這個高階主管,而且是剛踏入TOC殿堂的新鮮人快速買單啦!」張總經理笑著提問。

「有的,你可以在TOC社群搜尋到非常多資深且優秀的TOC顧問及老師,他們可以提供協助的。」林老師回答。

「這麼說來,有這麼多優秀的TOC顧問及老師協助企業,可以想像"推動TOC的成功案例"應該非常多才對?」張總經理提出業界引進新事物之前,一定會提出的問題。

「我沒有答案,你只要確信:一旦採行TOC【目標】內容的做法,就一定有效果,如果做了,效果不大甚至沒效果,表示你誤解TOC的內涵,一定存在執行上的偏差,趕快請教顧問或老師,不要自己悶悶地做下去,錯誤的動作即使練習了一百萬次,仍然是錯的!久了得不到效果,你就會貿然下了結論,以為TOC【目標】的做法沒有用!可以理解這樣的心路歷程嗎?」林老師補充說明。

「可以理解,我認識很多青商會及獅子會的朋友,我沒聽過實踐TOC的經驗分享,倒是不少人提及推行TPS的甘苦談,共同的心聲是花了一大筆錢在工廠推動TPS,改善效果不明顯也很慢,按同學的說法並非TPS本身不好,而是推動改革者的權力影響範圍太小,或者是他們對TPS的內涵誤解了。是嗎?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非常正確!無論TOC或者TPS都有很紮實的理論與實踐作為基礎的。」林老師說。

「這樣看來,即使我想進行TOC的改革,空有極高的權力範圍,一旦誤解TOC的內涵,也是白搭了,是嗎?」張總經理問林老師。

「是的!所以……….?」林老師反說。

「所以為了保證TOC【目標】內容能夠推行成功,還是要尋求外來的顧問或老師比較恰當了。」張總經理問。

「非常正確的決定!」林老師答。


五、改革(變)的項目那麼多,對嗎?

「可是我們如何判定優秀的顧問或老師呢?」張總經理很關切顧問的實力問題。

「自詡為顧問或老師的人基本上都是優秀的,但不一定每一位都是〝合適〞的顧問或老師。」林老師答。

「〝合適〞要如何定義?」張總經理很困惑。

「如果你們在進行TOC【目標】內容之前,他就能夠點出你們的工廠應該『改革(變)什麼項目』的話,那麼他就是一位〝合適的〞的顧問或老師。」林老師說明。

「這很簡單啊!顧問預先來我們工廠做三天現場診斷,可以訪談任何部門的人員,三天之後應可輕易列出一大堆的問題,『改革(變)什麼項目』不就出來了啊!」張總經理說。

「所以,將來顧問進廠輔導所做的事與你身總經理現在做的事情一模一樣,他(顧問)會協助你(總經理)發現更多更細的問題,每次在檢討會議當中,眼睜睜望著列表上一大串、林林總總的問題,然後帶領你的員工針對每一項問題去分析、找真因、下對策、驗證、標準化,剛開始按部就班一步一步進行,不久之後,隨著問題及行動措施的數量愈積愈多,終於有一天超出工作負荷,漸感疲乏之後,開始以應付了事的心態面對顧問的蒞廠輔導,鮮少人會真的徹底執行到位,顧問也變得愈來愈無力感,就如同你現在超級忙碌之下,管理無法面面俱到的處境一般。可以同意這樣的推論嗎?」林老師問。

……….」張總經理不置可否,保持沉默。

「果真你是工廠的輔導顧問,你會寫出那些工廠需要的『改革(變)項目』?」林老師提問。

「就是相關工廠的問題改善吧~例如高不良率、低產能、5S、低效率、高庫存、缺料、低設備稼動率、低達交率……等等!」張總經理很輕鬆地回答。

「你已經讀了六遍以上的【目標】內容,如果我說〝【目標】的內容只有要求我們改革二個項目!〞,你相信嗎?」林老師問。

……………什麼?只有二個?」張總經理睜大眼睛,不敢相信,以為自己聽錯了。

「你列舉的高不良率、低產能、5S、低效率、高庫存、低達交率……等項目,都是問題的表象,【目標】內容告訴你真正的問題根源只有二個,這二個真因造成你在現場診斷時所列出來的一大串問題清單。」林老師說。

「消除了這二個真因,所有清單上的問題也就跟著全部解決了嗎?」張總經理小心翼翼地詢問。

「當然!」林老師回答。

「可以直接告訴我答案嗎?我回頭再反覆研讀【目標】內容,並對照這二個問題吧!」張總經理誠懇要求。

「好的!答案是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以及【批量的錯誤思維】!一位〝合適〞的TOC顧問或老師,他雖然完全不清楚你們的產業,也未曾拜訪過你的工廠,經由你的情境描述即可判斷是隸屬於工廠管理相關議題,那麼他就用教科書【目標】內容的答案來應對,直接進廠輔導你們如何消除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以及【批量的錯誤思維】二個問題的根源。」林老師說。

「你的意思是說:任何工廠都是擁有相同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以及【批量的錯誤思維】的問題根源,能夠指出這二個問題根源,他一定是一位〝合適〞的TOC顧問或老師了,對嗎?」張總經理問。

「是的!」林老師笑著回答。

「那麼邀請顧問或老師輔導行前的三天現場診斷,然後問題表列,不就等於做白工了嗎?」張總經理很困惑地提問。

「也不完全做白工啦~顧問或老師進廠三天現場診斷雖然只是做做樣子,為的是讓你們安心,一定會想盡辦法挖出許多的問題,而且挖愈多問題你們愈安心,表示〝我是很慎重地在協助你們喔!〞,順便也可以收取一些車馬費,另一方面,你們不也在測試顧問老師的實力以及評估後續高額輔導費是否划算,不是嗎?你認定顧問老師列出來的問題愈多、對問題的看法與你愈相近的話,代表這位顧問老師的實力愈好,不是嗎?」林老師語帶詼諧地回答。

「沒錯!我真的是這樣考量的。而且,即使最後沒談成,我手上也賺到一份洋洋灑灑的問題清單!」張總經理笑著回答。

「只是這份清單上的所有問題,你們已經一清二楚,再熟悉不過了!」林老師語帶詼諧地說。

聽得出林老師表達的真正意涵"三天現場診斷就是做白工!",張總經理接著問:

「說實在的,如果有一位顧問或老師聽完我描述的工廠問題,然後就告訴我"你們工廠的問題根源只有二個,就是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以及【批量的錯誤思維】而已〞,然後表示不需要事先到工廠診斷,我會覺得這個顧問或老師吹牛不打草稿,太過自大,他是來騙顧問輔導費的!過去的經驗,即使我自己待在現場半年,也無法清楚了解問題,更何況完全解決所有的問題了。」張總經理非常實際的表達對顧問老師的看法。

「沒錯!在業界打滾過的人一定都是這樣認為的,絕對不會邀請這種顧問或老師的!」林老師笑著說。

「同學~你該不會就是這種顧問吧?!」張總經理很認真地問,林老師微笑回答:

「當然不是!我也會做做樣子,讓你們安心的!雖然我已經知道"你們工廠的問題根源只有二個而已,而且都不在你們認為的問題清單之中。〞」

六、答案都已經寫在【目標】了

「同學,既然知道我的工廠存在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以及【批量的錯誤思維】的真因,可以告訴我該如何消除出它們吧!」張總經理急著問。

還是老話~你尋求的答案早就已經寫在教科書【目標】的內容了!」林老師回答。

「同學別再賣關子了~我答應你回頭再反覆研讀【目標】內容至少二十遍,可以嗎?」張總經理再次懇求。

林老師不會太苛責張總經理,因為只研讀六遍的【目標】內容確實無法讀透TOC在工廠管理領域最深沉的道理的。林老師先以手機傳送以下的圖片給張總經理,然後解說:




「工廠之所以管理不好,只有二個根源(問題的核心),一個是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,另一個是【生產批量的錯誤思維】,而我們能夠應用24小時緊盯瓶頸站】【工單的限制投單】二個改善概念來解決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,另外使用【流線化生產方式】的改善概念來解決【生產批量的錯誤思維】」林老師說。

「所以結論是利用三個改善的概念來消除二個問題的根源,是這樣子嗎?」張總經理問。

「是的!」林老師再以手機傳送以下的圖片給張總經理,然後繼續解說:

「當工廠能夠以【目標】內容進行改革的話,最終的境界就是能夠『不花錢至少提升20%的營業額及獲利』,而且不停地持續改善!」


 

七、如何啟動【目標】內容的改革?

「那麼我們如何進行【目標】內容的改革,就是應用三個改善的概念來消除二個問題的根源?」張總經理提問。

「看一下剛剛傳給你的圖片,按邏輯應該從那一個步驟開始才是正確的決定?」林老師問。

………參加『洞察工廠管理問題提升20%獲利關鍵』一日課程。」張總經理瀏覽片刻後回答。

「正確!先從教育訓練開始。」林老師說。

「一日課程就夠了嗎?最近在網路上讀了許多有關TOC的發表文章,一大堆的專有名詞搞得我記都很難記,直覺上TOC儼然是一門專門的學問,不是那麼容易入門。」張總經理將TOC初學者的心聲表達出來。

「是啊!所以『洞察工廠管理問題提升20%獲利關鍵』課程並不是一門『知識』的教育課程,仿間TOC顧問公司所開發的課程的確是以『知識傳播』為主,而這堂課專為『改變文化』而設計。」林老師說。

「願聞其詳!」張總經理希望進一步了解這一堂課的內容。

工廠管理只有二個問題的核心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以及【生產批量的錯誤思維】,這二個真因是否牽涉到專業技術或是新的科技呢?」林老師說。

「沒有!它們牽涉到的是人們的觀念、想法,如此而已!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當人們內心深處已經有既定的傳統觀念或想法了,如果想要顛覆它,並帶入一套新的觀念與想法,你會如何進行教育呢?」林老師說。

「不就是將人們集中在教室,然後請老師傳授新的觀念與想法啊!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這樣行得通嗎?如果是一群剛入小學一年級的新生,鐵定沒問題,因為他們心中沒有任何的觀念及想法,老師教什麼知識,他們就接收什麼知識。同意嗎?」林老師問。

「同意!」張總經理答。

「所以面對那些已有既定根深蒂固觀念或想法的人們,你如何進行教育呢?」林老師再問。

「先傳播新的知識沒有用,他們一定會激烈抗拒,…………」張總經理說完沉默片刻,回答不了。

「除非……………」林老師鼓勵張總經理繼續想。

………..先給他們一記當頭棒喝!打得他們七葷八素再說!」張總經理思考過片刻後回答。

「沒錯,就應該如此!如同培育一名優秀軍人的關鍵在何時呢?」林老師問。

「就在入伍的第一天!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第一天教的是做為軍人應該具備有的『知識』嗎」林老師問。

「不是!是『絕對服從』的觀念與態度!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一天之內可以顛覆新兵既有『一大堆理由』的習慣嗎」林老師問。

「可以!班長給他們不斷地『震撼教育』!一天就搞定了!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一旦他們進入了『絕對服從』的軍伍世界,第二天才開始真正的『知識教育』,教你槍枝結構、單兵攻擊及班攻擊……等技術。理解這個道理了嗎?」林老師問。

「理解了!」張總經理回答。

「所以你認為圖片上的『洞察工廠管理問題提升20%獲利關鍵』一日課程,它的內容必須屬於『知識教育』,或是『震撼教育』?」林老師問。

『震撼教育』!」張總經理答。

「是的!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群已經被傳統觀念所污染的人們,必須先施與『震撼教育』,確定人們進入新觀念的世界之後,傳授新世界的『知識教育』才有效。理解了嗎?」林老師問。

「理解!不過如何確認他是不是已經覺悟,進入TOC新觀念的世界了呢?」張總經理又問。

「當『洞察工廠管理問題提升20%獲利關鍵』一日課程結束之後,上課學員稱你為『老師』,而非『顧問』,那就是一場成功的『震撼教育』,後續進廠做實地現場輔導『知識教育』必然順暢無阻了!」林老師問。

「就如同新兵第一天震撼教育之後,到處有新兵高聲回應『是!班長』的現象一樣!」張總經理補充回答。

「是的!」林老師答。

「還有類似『洞察工廠管理問題提升20%獲利關鍵』的課程嗎?」張總經理又問。

「這一日課程你都還未體驗過,如何比較其他的課程?」林老師說。

「我只是想既然推動【目標】內容改革的成功關鍵在於一開始的『震撼教育』,所以我想選擇"合適的"顧問或老師來我們工廠輔導,如果找到以傳播『知識教育』為主的顧問或老師的話,那麼改革的速度一定緩慢許多,我急性子等不及,恨不得績效趕快顯現出來!」張總經理解釋回答。

「了解!還有其他疑問嗎?」林老師問。


八、全世界最成功的案例

「同學,你還沒有告訴我:過去你有成功的實踐案例嗎?」張總經理重提問題。

「何必拿我的案例呢?全世界最成功的案例已經在你的手上了!」林老師答。

「同學你又來這套…………….告訴我答案啦!」張總經理開玩笑地回答。

「全世界最成功的案例就是目標書中主角羅哥所掌管的工廠,它是根據真實的工廠所改編的小說,羅哥應用工廠管理只有二個問題根源、三個改善概念的知識,三個月讓工廠轉虧為盈,最重要要的是擺脫【像無頭蒼蠅一般到處亂竄(瞎忙)】的窘境,讓羅哥在工作與家庭都能達到平衡的境界。」林老師答。

…………….我真的要仔細研讀【目標】了!」張總經理一副不相信的樣子,卻也下定決心好好研究【目標】最深沉的道理了。

「聽得出來你還是認為書中劇情都是虛構的。」林老師說

「不是啦!我認為他們的產品或製程跟我們的不一樣,不適合我們參考!」張總經理質疑。

「你還沒有吸收到我們剛剛討論內容的精髓喔~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以及【生產批量的錯誤思維】,二個真因沒有牽涉到專業技術或是新的科技,不是嗎?」林老師再重申說明。

「啊~我錯了!」張總經理承認忽略了這麼重要的關鍵。

「書中闡述的知識與產品、製程的技術無關,你之所以存在這些疑慮,來自於你尚未讀到【目標】的故事情境當中,有可能你個人實務經驗不足,難以融入書中情境,多讀幾十遍就能夠理解融入,實務經驗不足的弱點也能立即補強的。」林老師說

「了解!晚上抱著【目標】睡覺,一定要讀透它!」張總經理充滿活力地回答。

「第二個可能性,是你讀【目標】都只挑自己想讀的內容,碰到有一絲疑惑的地方全部跳過,不去碰它。其實你有疑惑的地方才是原作者的中心思想所在,因為【目標】書中時時刻都在挑戰人們工廠管理的錯誤傳統觀念(常識),將這些有疑惑的內容多唸十遍就通了,不通繼續唸,唸到沒有疑惑為止。沒有疑惑就會相信它,這時才會100%變成你的知識〞。」林老師不斷地鼓勵。

「收到!」張總經理堅定回答,並結束話題。


修訂於桃園自家

03/10/2019

後記 :

本文是作者大幅改寫一年前發表的二篇短文,內容描述實踐TOC漫長過程的點點滴滴,藉由林老師與其大學同學張總經理之間的互動,展示實務推動TOC的關鍵之處,同時文章內容不斷地重複強調TOC最深沉的道理,期望對許多亟欲成為TOC顧問或老師者有所幫助,讓更多TOC粉絲能夠縮短學習的時間。

本文二張圖片摘錄自林老師六小時“洞察工廠管理問題,不花錢提升20%獲利關鍵 ”之課程講義當中。

另一個方便閱讀的網頁:

1 則留言:

  1. 提供我找到的參考案例文章

    ABB與Goldratt Research Labs及SAP合作案例
    中文相關文章網址:
    https://kknews.cc/other/26jj4bz.html
    http://www.toc-cga.org/newsletter/09_1002_tc.htm

    Goldratt Research Labs案例

    ABB Case Study
    Achieving Fast And Reliable Deliveries With A Robust TOC Solution Simple Enough To Be Supported By Standard ERP Systems – by Dr. Alan Barnard, Dr. Katja Rajaniemi and Fredrik Nordstrom
    下載:https://goldrattresearchlabs.com/pdf/case-studies/Achieving_Fast_And_Reliable_Deliveries_With_A_Robu.PDF

    Daiwa House Case Studies
    Improving Performance on SAP Implementation Project (SAP and Daiwa House) – by Daiwa House
    下載:https://goldrattresearchlabs.com/pdf/case-studies/Improving_Performance_on_SAP_Implementation_Projec.PDF

    Six lessons from a lightning ERP rollout (SAP and Daiwa House) – by Bob Lewis
    下載:https://goldrattresearchlabs.com/pdf/case-studies/Six_lessons_from_a_lightning_ERP_rollout_(SAP_and_.PDF


    回覆刪除

06 看醒悟學供應鏈管理學習到了沒

一年的 TOC 學習即將結束,如果你無法在短短的 30 分鐘之內,使用" TOC 的語言"將『醒悟』書中 〝 供應鏈管理 〞 的演進說得流暢的話,必須承認自己的不足,看清自己尚未完全踏入 高德拉特 博士 TOC 『醒悟』的世界! TOC 的"觀念"難以被一般人所接受,無法進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