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

廠長領導統御的基本功 (案例一)

廠長領導統御的基本功 (案例一)

一、部屬的問題,你抓到重點了嗎?
「一位能力不錯的部屬帶著線路設計圖來找你,他說:『老板,我在設計影像與聲音模組採用了雙迴路,避免產生的訊號干擾,因為空間有限,會有二顆零件過近,間距會稍稍超過設計規範的標準,想請問老板我應該如何處理?』,請問在座的廠長們,你如何回應?

在一場六小時對廠長的領導統御訓練營,進行到課程的中段,林老師丟出一個實務上經常碰到的狀況,接著開始一連串的討論。

「我會告訴他,不能夠違反設計規範,我會教他如何修改雙迴路的設計線路?」有位學員回答。
「我不認為如此!我會請他說明雙迴路的設計細節,果真無法修改,我就允許他稍稍超過規格。」另一位應該是設計部門主管跳出來說話。
「這種特例一開,以後就麻煩了,你必須修改設計規範的內容才好。」另一學員提出意見。
「同意!」那位設計主管點頭並同意。
「我會告訴他,雙迴路不是最佳的選擇,另外還有一個更有效的方式。」另一位電子科系出身,現在已經位居廠長的設計高手。

林老師等學員發表完畢之後,問:
「部屬帶著問題來找你,問題的內容重不重要?」
「重要!尤其有關技術性的問題,更應該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,解決它,不然要處理的後遺症更多!」某學員回答。
林老師故意帶著一副不屑的表情,說:
「真的是這樣嗎?部屬帶著問題來找你,真的是來問你問題嗎?」
學員們個個充滿疑惑的表情,有一學員回答:
「是來問題的啊!」
「真的是這樣嗎?一位能力不錯的部屬會真心來問你問題嗎?他是來做什麼的?」林老師帶了一點暗示,重覆再問一次,
「來測試你!」那一位設計出身的廠長恍然大悟,大聲回答。
「非常好!既然來測試你,所以部屬帶著問題來找你,除了問題本身,他還帶著問題的什麼來?」林老師問。
「答案!」這一位設計出身的廠長很輕鬆地回答,他變強了!
「很好!所以你們要如何回應部屬呢?」林老師又問。
「我會反問他:『你說呢?』。」有位學員回答。
「我會先稱讚他,然後問他:『除了雙迴路,你有沒有好的建議呢?』。」另一學員回答。
「我問他:『如果改變零件的種類,間距是否可以改善呢?』。」有一學員回答。

「很好!你們應該已經抓到回應部屬的原則了,原則是什麼?」林老師非常嚴肅地問學員。
「不能給答案!」位居廠長的徐員回答。
「非常好!再問一次,部屬帶著問題來找你,問題的內容重不重要?。」林老師再問。
「不重要!」大家齊聲回答。

最後,林老師做了結語,點出所有廠長(或主管)的通病:

「部屬帶著問題來找你,問題的內容根本不重要!身為廠長或主管,不要以為部屬來找你,就認為是一次難得展現出『我是非常優秀的老板!』的機會,拼命掏出自己的底細,最後自己完全被部屬看光光了!

二、對部屬的回應,你做對了?
林老師延續前一個研討的主題,問:
「部屬來找你問問題,你也真的反問他:『你說呢?』,而部屬也真的提出了解決方案,而且講得有聲有色的,儼然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建議,當你聽完他的建議後,發現他的建議真是愚蠢有加,程度之差令你感到詫異,你要如何回應?

「我會告訴他,他的建議不好,然後教他應該怎麼做才對。」有學員答。
「我不會直接說他錯了,也不會告訴他答案,我會慢慢引導他。」也有學員答。

林老師稍事停頓之後,確定再無回應,才接著說明:
「部屬敢來找你,表示『行為支配』,而且他也說得有聲有色、活靈活現,表示『情緒外顯』,此時他是屬於『表現型』,你應該先滿足『表現型』的心理需求,所以你要先說什麼話呢?(註記:這是林老師另一章節的課程內容,在此不詳加補充說明。)
「你好棒!」有一剛升上主管的學員回答。
「很好!接著,因為他的程度太低了,你用引導的方式效果不好,所以要直接教育他,問題要不要把全部的答案,一股腦兒都教他呢?」林老師問。
「要!」有學員答。
「程度那麼差,都能吸收嗎?你認為他全部聽得懂嗎?」老師問。
「聽不懂!」學員同聲回答。
「當部屬聽不懂你說什麼,他就認定『你也是很差的老板!』,合理嗎?」林老師問。
「合理!」學員同聲回答。
「所以對於程度奇差無比的部屬,你的回應是:『你好棒!然後教他聽得懂的內容即可!』,清楚了嗎?」林老師問。
「清楚了!」學員同聲回答。

「如果你聽完部屬提出來的建議,與你內心的答案有一點點的差距,你要如何回應?
「我會告訴他那一點點的差距,讓他的建議更完美。」有學員答。
「喔?你是真的想讓他的建議更完美,還是硬要滿足『我是非常優秀的老板』的虛榮心呢?林老師說完,學員都笑了。
「我會說『你好棒!』,然後帶著他,引導出一點點的差距,讓他的建議更完美。」另外一位學員答。
「不錯!一定要滿足部屬的心理需求,一定先說『你好棒!』,再來『一點點的差距』絕對不會對部門績效有任何影響,既然『死不了人』,你何必在意呢?用他的建議又何妨?你花時間引導他只產生一點點的效益,倒不如讓他獲得100%的肯定,不是更激勵他嗎?林老師一連串地問句,讓學員都愣住了。

林老師又停頓了一會兒,做了結語:
「部屬的建議差你一點點,你的回應是:『你好棒!』,然後將勝利的果實送給他!

「第三種情況,聽完部屬提出來的建議,竟然比你內心的答案好一點點,你要如何回應?
「我會說『你好棒!』,然後跟他討論一點點的好處。」有學員答。
「為什麼要繼續討論那一點點的不同呢?這樣不是暴露出你的弱點了嗎?還記得部屬帶著問題是來『測試』你,不是『真心問』你問題,對吧?林老師反問。
「是!」學員答。
林老師做了最後結語:
「對於比你優秀一點的部屬,你的回應是:『你好棒!』,一樣將所有勝利的果實送給他!同時,他不知道你私下偷學到他的東西,你又進步了!
林老師說完,大家都笑了,答案與前一個情況一模一樣,但多偷學了部屬的技術!

「第四種情況,聽完部屬提出來的建議,竟然遠遠超出你能力範圍所及,他實在太厲害了,這時候你應該被嚇到了,你應該如何回應呢?
『你好棒!』,然後跟他討論這些你遠遠不及的建議。」有學員答。
「不可以!討論只會暴露出老板的『超級』弱點,所以要說『你好棒!』,直接用他的建議,也是把所有勝利的果實送給他!而且我又偷學到他更深的技術!」另一個學員搶著發表他的想法。
你進步了!回去職場一定可以成為了不起的廠長或主管了!」林老師讚揚該學員。

接著林老師為此階段的研討開始收斂,做總結。繼續問:
四種情況,部屬帶著問題來『測試』你,你被測試出來了嗎?」
「沒有!」學員同聲回答。
你被部屬看出你的『深淺』了嗎?」林老師繼續問。
「沒有!」學員同聲回答。
「相反的,你看到了部屬的『深淺』嗎?」林老師繼續問。
「看到了!」學員同聲回答。
「一旦你摸透部屬實力,相反地,部屬卻無法猜透你的功力深淺,表示你成功了!為什麼『外行絕對可以領導內行』,道理就在此!」林老師總結。




於桃園自家
10/02/2015


後記 :

本文是作者的廠長生涯的經驗分享,一個非技術背景出身的廠長,如何帶領電子科技的各部門主管,外行領導內行』沒有想像那麼困難,只要壓抑個人極欲展現『我是非常優秀的老板』的心理障礙,千萬不要讓部屬看出你功力深淺,基本上就成功了。
作者深信好的廠長在『做事--管理工廠』有一套科學的法則,『做人--管理上司、同儕、部屬』也應該有一套有效的原則,本文描述內容即是林老師『領導統御的教戰守則』的實務應用,不同的實例,在六小時的課程當中不斷被提出及研討。
附件:『領導統御的教戰守則』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06 看醒悟學供應鏈管理學習到了沒

一年的 TOC 學習即將結束,如果你無法在短短的 30 分鐘之內,使用" TOC 的語言"將『醒悟』書中 〝 供應鏈管理 〞 的演進說得流暢的話,必須承認自己的不足,看清自己尚未完全踏入 高德拉特 博士 TOC 『醒悟』的世界! TOC 的"觀念"難以被一般人所接受,無法進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