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

第十四篇   顧問的對話:TOC導入成功的定義?


某天的上午,一位林老師部落格的廖姓粉絲來到桃園市區,與林老師在會合地點附近的咖啡館分享了他個人TOC實務輔導的經驗,目前他與另一位合夥人開設一家諮詢管理公司,見面之前,林老師從廖顧問(下文以"廖顧"稱呼)網頁紀錄的字裡行間感受到其對TOC的無比熱情,而且對TOCTP手法充滿了自信。

一、我有紮實的TOC知識與TP應用工具
「很高興和林老師第一次見面,昨晚我真的興奮到睡不著了。」廖顧很客氣地說。
「沒有那麼嚴重啦!可以感受到你對TOC的熱愛,為了實踐TOC投入不少的時間,尤其TPThinking Process思考程序)的功力很強喔!」林老師讚許廖顧的TOC能力。
「其實我已經默默拜讀您在部落格所寫的每篇文章超過一年了,每篇不下10次,也因為如此,我才能夠從中拼起TOC管理小說內容的碎片,自學TOC思維程序。」廖顧語帶感謝地說。
「相當不錯喔!」林老師再次讚許廖顧的努力學習。
「然而,我也發現自學存在不少侷限, 因此,才想要透過正式管道學習TOC的專家、老師進一步相互探索與學習。」
「了解!難道你沒有接受過TOC的正規訓練課程嗎?」林老師問。
「有的!多年前參加過羅鎮坤老師舉辦,包含生產、配銷及專案管理的五天課程,而且後續也在群組中與同學及羅老師互動,學習很多卻也因人數太多得不到需要的知識協助,一年之後我就退出群組,自己另尋學習途徑了。」廖顧侃侃而談初學TOC的過往。
「很好啊!這是一套很紮實的TOC訓練課程,TOC知識我都沒有你那麼地紮實呢!後續對你的工作應該助益很大,對吧?」林老師問。
「是的!當年還在業界,帶領一個多人團隊,由於專案完成必須靠團隊的協同合作,期間不斷有衝突發生,此刻就靠應用TOCTP工具一一化解團隊內部的許多衝突了。」廖顧說。
「哇!真棒!這一路對於TP的知識理論與工具應用更紮實了!」林老師真心讚許廖顧的努力成果。
「是的!還好有紮實的TP能力,四年前讓我順利轉職成為TOC諮詢顧問一直到現在,每一個被我輔導的客戶都有非常卓越的績效表現」廖顧很驕傲地回答。
「鐵定很有成效,TOC就是"只要執行就一定會有跳躍式的成長",尤其你的TOC知識與TP應用工具又特別紮實」林老師繼續讚許廖顧的諮詢成就非凡。

二、優秀TOC顧問的自我省思
「應該也算自己運氣好,我的客戶都是透過熟人或是現有客戶的介紹,由於口碑好,所以新的客戶對TOC的接受度都很高,輔導過程都很順利」廖顧謙虛地回答。
「那麼今天見面你有什麼議題需要討論的嗎?」林老師問。
「其實我讀了老師的文章之後,有很多的想法、疑惑,只是見到老師太緊張了,不知道從何問起了?」廖顧笑著說。
「那就先不要問問題了,分享你是如何輔導第一間企業的?林老師問。
「好的!那是一家坐落於市場,專門販賣五種口味生水餃的家族經營的小店,含家族成員一共只有5名員工,主要購買客源是來市場買菜的人群。」廖顧說明。
「老闆應該是請你來提升水餃的銷售數量吧?林老師反問。
「是的!所以我帶著他們所有員工一起討論,透過現況圖的分析與解說,發現她們是按件計酬,其中有位員工動作一直都很慢,每個月領的薪資都比別人少,心裡很不平衡,另外有一個人動作特快,領得多,當時陸續接到水餃的客怨,我懷疑是這個包得快的員工所造成。接著在適當時機,應用其他的邏輯樹以及衝突圖順利排除障礙,建構出可執行的措施。」或許廖顧過於緊張,無法條理分明地介紹輔導案例的過程。
「我提問一下,他們的瓶頸在那裡?」林老師故意打斷廖顧說明,提示基本TOC持續改善的步驟。
「包水餃的速度來不及給客戶。」廖顧說。
「為什麼速度來不及呢?」林老師繼續問。
「老闆標榜的是新鮮水餃,堅持一定要現場包,而她們總共也不過五個人,所有雜事都要包辦,當生意好的時候,就會有一堆人在門前排隊等候。」廖顧繼續說。
「所以也會發生本來想買水餃的人,一看大排長龍就不買了,對不對?」林老師反問。
「對!」廖顧說。
「有沒有可能當天水餃包太多了,直到收攤前都沒賣出去的水餃呢?」林老師又問。
「有!五種口味總會有一、二種過剩,如果擱置時間不長,還算新鮮的話,就放進冷凍庫,明天繼續賣,不新鮮的就廢棄不要了。」廖顧回答。
「那麼你如何解決"包水餃的速度來不及"的瓶頸呢?林老師讓廖顧再回頭繼續說明瓶頸的情況。
「後來,我費了一番口舌,好不容易說服老闆一定要改做冷凍水餃,同時,也建議她必須投資20萬購買大型冷凍庫,未來必須提前做好足夠的冷凍水餃,現有冰箱大約一千顆容量不敷使用,這筆投資額對老闆來說非常捨不得,需要包幾萬顆水餃才能夠賺回來呢!」廖顧很自豪地述說。
「那麼現在的營運狀況呢?」林老師繼續問。
「現在的營收翻了好幾倍,中間輔導期間,還親自帶著老闆到一些零售店家,請他們也順便賣我們的水餃,價格雖然比其他品牌貴,但是利潤高許多,而且我還建議店家將五種水餃混裝在一盒,這樣外觀賣相比較好,客戶一定很喜歡,事實證明果真如此,老闆的水餃果然受歡迎,雖然有些店家中途退出,過沒多久又回籠了。」廖顧得意地述說協助擴展市場的成果
「喔~銷售量翻好幾倍,又有店家幫忙販售,推測你也應用了"醒悟"的內容,對嗎?」林老師問。
「是的!原料的採購與店家的補貨都採用"醒悟"的高頻率的後拉式補貨系統。」廖顧笑著回答
「那麼員工人數變化如何?」林老師提問。
「現在已經有20個員工了,而且仍然只用原來的場地面積包水餃,當然有經過5S過才騰出更多空間啦!老闆很節省的。」廖顧開玩笑地答
「看來你幫他們出了不少的點子,他們一定非常佩服你的能力了!」林老師說。
「還好啦!不過,剛開始老闆經常提出質疑來否決我的提議,雖然後來減少許多,變成她女兒私下對她提出質疑,說"為什麼廖顧問的提議妳都照單全收呢?",還好最終銷售額及淨利都有大幅的成效。」廖顧苦笑地回答
「概括而論,整體營收與淨利的高績效表現,證明輔導案是極其成功的。你還持續在輔導嗎?」林老師邊讚揚邊問。
「沒有了,因為老闆不想再擴展規模了。」廖顧回答
「既然身為顧問的你已經退出輔導,你認為他們能夠自己"持續改善"嗎?」林老師開始提出關鍵的問題了。
「可以的!」廖顧非常肯定地回答
「為什麼可以?難道你傳授他們一種"神奇般"的武功,竟然可以取代你,而且繼續進步下去?」林老師提出質疑。
「從輔導開始,我就帶著含老闆一共五位資深員工,很嚴謹地演示TP的工具手法,以及如何找出他們的核心問題,而且還指導她們如何採取對策。」廖顧思考片刻後回答
「所以你引以為傲、費盡多年學習而且不斷練習、驗證,可以說是"千錘百鍊"的TP工具手法,就那麼輕易地被一群市井小民給學會了,你覺得可能嗎?」林老師繼續挑戰。
…………」廖顧很不情願地回答
「所以你拿了輔導費之後,就棄他們於不顧,讓他們自生自滅了?」林老師開玩笑地反問。
「不會啦!頂多維持現狀,不會變差的!」廖顧回答
「是嗎?你看過多少企業,無論規模大小,一旦改朝換代之後,業績就一落千丈了?」林老師又提問。
「很多!」廖顧回答表示認同
「如果時光倒流,讓你重新輔導這家水餃商之後,即使你離開,他們也能夠"持續改善",不會因為你的不在而失去成長的能力,你覺得可能嗎?」林老師提問。
…………..…
廖顧低頭思考,久久不發一語,內心突然浮現另一個疑問:
「我是"優秀的TOC顧問"嗎?
「我深深地懷疑!」這是廖顧來自內心大大的問號。

三、追求TOC的道路上,渾然不知自己已經走偏了
由於廖顧遲遲沒有回應,林老師喝口水後,提問:
「讓我來輔導這家水餃商吧!你猜我如何面對"包水餃的速度來不及給客戶"的瓶頸?」
「先做五個人包水餃的動作分析,是否可以簡化或刪除多於的動作。」廖顧應該是隨便說說而已
「你以為我在做IE的工作啊?TPSLean的老師或許會如此做,我不會這樣開始的。」林老師假裝很認真地回答。
………….」廖顧看著林老師,等待他的回答
「我會24小時緊盯瓶頸站】」林老師給出提示。
「沒錯!盯著五個員工不能停!」廖顧很興奮地說
「不對喔~還不能去"盯著五個員工不能停",而且也不是林老師去盯喔!」林老師笑著說。
「不懂!」廖顧滿臉疑惑地問
「你能告訴我24小時緊盯瓶頸站】的出處嗎?」林老師反問。
「來自於TOC『目標』的內容啊!」廖顧讀過『目標』以及林老師的文章,因此非常有把握地回答
「是啊!你看過『目標』,也讀過我的文章,24小時緊盯瓶頸站】是一種工具或手法嗎?」林老師再次反問。
24小時緊盯瓶頸站】只是改善的"概念"而已,TOC『目標』的內容展示三個改善的概念,它們是為了要解決工廠管理的二個核心問題。」廖顧一邊回憶一邊說
「很棒!你都想起來了!那麼這五名員工研讀過『目標』了嗎?」林老師問。
「沒有!」廖顧一邊回憶一邊說
「要讓這五名員工讀『目標』嗎?」林老師再問。
「太花時間了,而且不一定能讀到書中的精髓。」廖顧回答
「有道理!但有些公司就喜歡以"讀書會"的方式,做為導入TPSTOC之前的熱身,只要原因是他們害怕一旦導入失敗,將危及自己的名聲或地位。至於顧問老師的想法,卻滿喜歡"讀書會"的,因為導讀的時間可以拖很長,輔導費不拿白不拿,不是嗎?」林老師笑著陳述諮詢產業的普遍現象。
「是的!」廖顧回答
「那麼我應該如何傳達24小時緊盯瓶頸站】的改善"概念"給五位員工?」林老師繼續問。
…….教育訓練課程!」廖顧靈機一動回答
「是的!而且是一堂屬於【震撼教育】的課程(註一),同意嗎?」林老師繼續問。
(註一)課程名稱:洞察工廠管理問題,不花錢提升20%獲利關鍵!
「同意!林老師的文章中有詳細敘述。」廖顧回答
「所以我如何啟動水餃商的輔導第一步呢?」林老師繼續問。
「對五名員工做一場【震撼教育】的訓練課程,將工廠管理的二大核心問題,三個改善的概念傳達給他們。」廖顧回答
「這五個人需不需要"用力學習"工廠管理的二大核心問題,三個改善的概念呢?」林老師提出很怪的問題。
「需要的!六小時的課程時間很長的。」廖顧回答
「錯了!不需要"用力學習",又不是強迫她們學習"新的知識",只不過就是五個"觀念"而已嘛,TOC觀念能夠接受就接受,不能接受就拉倒,上完課之後,一翻兩瞪眼,很容易不是嗎?」林老師故作激動並立即反問。
「是的,很容易決定"接受它"或者根本對它"嗤之以鼻",但依我推測林老師的【震撼教育】課程一定"夠震撼",參與其中的學員們八九不離十都會接收TOC『目標』五個違反傳統的觀念才是!」廖顧回答
「實際上過才知道,沒有經歷過這場【震撼教育】誰說都不算數!所以你我的進入TOC輔導的第一步有何差異嗎?」林老師嚴肅地問。
「差異不大!我是帶著他們有系統性地找出核心問題,然後提出解決方案,老師則是透過課程討論讓他們知道核心問題以及改善的概念。」廖顧直覺地快速回應
「是嗎?你我差了一萬八千里,難道察覺不到嗎?你引導出來的核心問題是什麼?」林老師滿臉驚訝地反問。
「我的是"包水餃的速度來不及給客戶"。」廖顧回答
「林老師展示的核心問題又是什麼呢?」林老師再問。
「是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以及【生產批量的錯誤思維】,完全不一樣!」廖顧提高聲音地回答
「你在輔導他們之前,是否預知"包水餃的速度來不及給客戶"是他們的核心問題?」林老師又問。
「不知道!」廖顧回答
「林老師輔導他們之前,是否預知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以及【生產批量的錯誤思維】"就是水餃商的核心問題?」林老師再問。
「知道!我和林老師的輔導方式完全不一樣!」廖顧再次提高聲音地回答
「當你在輔導"任何企業"(與工廠管理相關)之前,是否預知他們的核心問題?」林老師又問。
「不知道!」廖顧回答
「林老師輔導"任何企業"之前,是否已經認定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以及【生產批量的錯誤思維】就是"所有企業"的核心問題?」林老師再問。
「是的!林老師啟動輔導之前就已經知道答案,而我還在搞一套自以為很高深的TP思考程序,帶著客戶繞了一大圈,然後得到一個"不是核心問題"的核心問題。我的輔導方式和林老師的差距不只一萬八千里!」廖顧很錯愕地回答。
廖顧到了此刻,在林老師一連串的引導與追問之下,內心感到相當震驚,原來自己的TOC道路已經走偏了…………….

四、"觀念移轉"的能力仍然不足夠
「重新再問一次,讓林老師來輔導這家水餃商的話,你猜我如何面對"包水餃的速度來不及給客戶"的瓶頸?」林老師重新提問。
「先用24小時緊盯瓶頸站】的改善"概念"盯緊五個包水餃的員工。」廖顧答
「如何盯?由誰來盯?」林老師反問。
「由老闆來盯,一邊包一邊盯,觀察客人在排隊的當下,那一個人沒有在包水餃?」廖顧仔細思考後回答
「沒錯!不過在我的文章之中曾經指出:讓瓶頸停線的因素只有三個,人、機、料,其中缺料是最不可原諒的,記得嗎?」林老師問。
「記得!人除了上廁所或吃飯的時候一定會停,還有老闆要去結帳找錢之外,確實每隔一段時間都有人起身去冰箱拿餡料,或者去拿麵粉要或者餃子皮,有時也要拿包裝盒,………」廖顧很快地回答,果然投入水餃商工作現場很深
「果然缺材料的情況不少,是吧?」林老師補充強調缺料情況。
「所以是不是應該配置水蜘蛛,讓她幫這五個人準備材料?」廖顧提出TPS的水蜘蛛做法,以他過去與老闆的交手,請老闆多配置一個人是絕對不會有問題的,增加一名員工輕而易舉
「喔~你已經開始提出"解決的方法"了。你認為這個時候"誰"能夠也應該提出解決方法?」林老師提問。
「應該是輔導顧問的責任,拿了錢就應該做事。」廖顧直覺地回答
「是嗎?【震撼教育】課程上完之後,這五個員工堅信消除【個人效率的迷失】必須從瓶頸下手,而且也知道影響瓶頸停線的"人機料"三個因素,加上他們非常清楚自己的工作內容,當必須應用24小時緊盯瓶頸站】改善概念的時機到來,難道他們提不出"解決的方法"嗎?況且當顧問不斷地提供解決方法,那麼這五個員工過度依賴你的結果是:未來完全沒有成長的空間,同意嗎?」林老師說明後反問。
「非常同意!」廖顧點頭回答
「剛剛你提出多配置一名水蜘蛛的建議,難道這五個人想不得到嗎?」林老師反問。
「想不到!」廖顧肯定地回答
「是嗎?你也太小看市井小民了!他們會說:可以指派一個人專門準備其他人的材料。同意嗎?」林老師問。
「同意!」廖顧無異議。
「他們提出了很棒的建議,這時候身為顧問才需要出面,只需引導執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後遺症。」林老師說。
「不懂!」廖顧有疑惑。
「顧問應該問:應該挑選那一個員工呢?」林老師的怪問題又來了。
「還是不懂!」廖顧依然疑惑,心想:我那知?。
「顧問應該問:速度快的?還是速度慢的員工呢?」林老師說。
「懂了!雖然一個人被影響總比全部的人被影響來得好,還必須考慮影響營業額的程度大小。」廖顧很興奮地回答,停頓片刻,繼續說:
「站在老闆的立場,應該讓速度快的人不斷生產創造營業額,速度慢的員工偶而停一下比較不嚴重。
「非常好!速度慢的員工願意充當水蜘蛛嗎?」林老師的怪問題持續出現。
……相當不願意,自己的薪水更低了,其他人的荷包比以前更飽滿,新的做法讓雙方的薪資差距變得更大,更不公平了!」廖顧思考片刻後回答。
「所以你會建議?」林老師問。
「取消"按件計酬"的薪資計算方式。」廖顧很快地回答。
「這也是許多TOC顧問對"按件計酬"的迷失,只要根據"整體績效"、"瓶頸績效"或是"完成品有效產出"所設計出來的"按件計酬"制度就符合TOC的精神,不必懷疑。況且重新設計新的薪資制度有那麼容易嗎?」林老師再問。
「太困難了!要讓老闆同意新的薪資制度需要一段時間,畢竟錢都從老闆的口袋拿出來,談而容易啊!」廖顧苦笑回答。
「那就請老闆自己提出建議,你猜老闆會怎麼做呢?」林老師繼續問。
「如果我是老闆…….依然維持"按件計酬"方式,速度慢的那位員工因為充當水蜘蛛損失更多的應有薪資,就比照過去平均薪資發給她,並且額外加發其他四個人比過去多領的額外平均薪資,這樣大家都領了更多的薪資,而且老闆也不必多投資額外的錢。」廖顧邊思考邊回答。
「這樣想就對了!到目前為止,你我的輔導方式有何差異?」林老師再問。
「我的輔導方式大部份的做法是顧問提出來的,而林老師的輔導方式則是由客戶自己提出來,二者大大的不同!」廖顧回答。
「之所以客戶能夠自己提出做法,必須具備什麼條件?」林老師繼續問。
………客戶必須先接受TOC『目標』的五個觀念!」廖顧思考片刻後回答。
「很好!你真的理解了。」林老師讚許說。

廖顧逐漸清楚"觀念"的先行,才有機會引導客戶"自我發展新的做法",此刻廖顧也驚覺自己"如何傳播TOC觀念"的能力有待提升,TP的能力紮實固然有益於引導客戶,然而對"觀念移轉"的規劃,目前心中八字還沒一撇。

五、不花任何一毛錢,仍可提升20%獲利的關鍵
「你我的輔導方式還有其他不一樣的同的地方嗎?」林老師又繼續問。
…..沒有了吧!最大差異點就是:我的是由顧問提出專業性的做法,林老師的方式是引導客戶必須自己提出可行的方法,但是老師的方式必須先給予TOC的震撼教育,讓客戶徹底拋棄傳統觀念,誠心接受TOC『目標』的五個觀念。」廖顧覺得林老師應該會提出另一個差異之處,所以有點心虛地回答。
林老師找出手上教材,翻到以下內容的頁次,然後繼續問:
「審視以下TOC持續改善的五大步驟,你我輔導方式沒有任何差異了嗎?」

「啊~我跳過第二、三步驟,我找到瓶頸之後,就建議他們改成賣冷凍水餃,提早做好水餃放入冷凍,既有冰箱太小不夠放,要求他們買大型冷凍庫,再招募更多員工,這是第四步驟,接著水餃產量高出市場,市場變成瓶頸,進入第二次的持續改善的第一步驟,我帶著老闆出去開拓更多的店家。」廖顧仔細思考後回答。
「沒錯!那麼我的第二、三步驟做了那些呢?」林老師補充說明。
「充分利用瓶頸的產能,為了包水餃的人不會因沒材料而停手,故意讓手腳最慢的人負責補材料,然後充分利用其餘四位包水餃高手的產能,全力衝刺營業額。至於新採取的作法造成的薪資不公平,老闆原來的薪資計算原則必須被打破,老闆全力配合瓶頸新的做法才行。」廖顧娓娓道來毫無阻礙。
「所以你我輔導方式的差異之處又多了一項,對嗎?」林老師繼續問。
「是的!我跳過 TOC持續改善的第二、三步驟了!」廖顧承認自己的不足。
「沒有經過第二、三步驟,就不屬於TOC的範疇了,如果你相信而且能夠遵守這五大步驟的話,就能夠觀察自稱TLS的顧問老師是否具備TOC的能力,當然身為TOC顧問們也可用來審視自己己。你我的輔導方式差異很大嗎?」林老師補充說明並反問。
「很大!而且不是普通的大,原來我根本沒有執行TOC的步驟!嚴格來說,算不上TOC顧問了!」廖顧承認自己的不足。
「另外,我在執行第二、三步驟的過程中,是否向老闆提出"額外的投資金額"?」林老師繼續問。
…….完全沒有!」廖顧回顧片刻後,驚訝地回答。
「這就對了!還記得林老師部落格文章提及【震撼教育】的課程名稱嗎?」林老師繼續問。
"洞察工廠管理問題,不花錢提升20%獲利關鍵!",能夠"不花錢"又可以"提升20%獲利"原來是有道理的,全靠第二、三步驟的實現。」廖顧非常興奮地回答。
「哇~你又懂了!真的很棒!」林老師讚許說。

與林老師一對一,短短不到一小時的水餃商案例研討過程,廖顧體驗不少過往從未經歷的TOC學習之旅,短短一小時竟然能在TOC的道路上跳躍了一大步!把握接下來的幾個小時,繼續比較水餃商轉變成市場端瓶頸的林老師輔導方式,由於林老師傳達的內容皆以"觀念"為主,逐步推敲林老師的輔導方式對廖顧而言~已經沒有那麼困難了。

當天了廖顧返回台北住處,在自己的網頁上寫下心聲:

今天與一位我想尊稱為老師,務實的TOC高手暢聊了好幾個小時。真的非常開心,更重要的是我也在對談中被老師所提到的幾句給震撼了:
1. 明明應該觀念在先,為何自己仍不斷地著重在思維方法呢?(也難怪我找到的方法,是那麼複雜,而多數人很難完全學會。)
2. 原本的解決方案,一直都在眼前,卻因為上面1. 的限制存在,而讓我一直視而不見,反而帶著服務對象兜了很大一圈,但對方仍未真正翻轉原有的思維!

這兩點讓我獲益良多,真的非常感謝老師點破我的盲點。

一直以來,由於專注在TP,因此從未刻意先備好方案,而是用思維邏輯圖帶著對方一步步連結問題,並找到「合乎邏輯」的核心衝突,並用接下來的工具找到突破的解決方案。然而我卻完全浪費了最有經驗的人的智慧與直覺 也讓他們失去原本可透過掌握TOC概念後便能自行思考,嘗試找出可行的行動方案的機會,這個我會認真檢討,並思考如何根除它!
在下次碰面之前,我會仔細、重複閱讀、思考您最近整理的幾篇紮實內容。

於桃園家中
08/09/2019
後記 :
本文改編自本月份的真實事件,描述作者與某位TOC顧問一對一的案例分享實況,藉由二人不同的輔導方式來描述企業導入TOC的"成功"關鍵,所謂"成功"的定義是:當你(顧問)退場之後,企業仍然能夠以TOC精神持續改善下去。
本文再次重申"企業內部自己的TOC作業方法,必須自己開創!",外部顧問首要任務是將TOC的觀念"傳承"給企業,然後應用手上專業的TOC工具手法"引導"企業做正確的事,所謂"正確"的定義是:不能違反TOC『目標』的五個觀念,或是TOC『醒悟』的五個觀念,然而追求TOC工具手法的高手愈來愈多,至於緊緊抱著"TOC觀念"不放的人……卻是屈指可數。


另一個方便閱讀的網頁:


2 則留言:

  1. 這是一堂無法預期、卻深深震撼我心的課,而且在回到住處後的後續影響,更是讓我打從心底認為自己竟然是如此的不足。


    老師對顧問服務之成功定義極其精準,我深感認同、更會以此作為階段性目標,重新審視自己的一切,回歸TOC基本核心。

    我會開始一步步實踐老師所提到的:重在傳承TOC觀念,讓組織成員自行開創適合現有資源、能力的作業方法。

    而第一步,便是自己先接受老師的震撼教育。

    很幸運地,在台灣有您遇見了TOC,深耕多年,並將其核心觀念徹底實踐與樂意在此無私分享,而我也因與您對談才發現自己正在遠離TOC,這種難以形容的感覺 ⋯ 不知能否稱為醒悟呢?

    老師,真的很謝謝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Alan您好!與您對談學到更多,我的輔導方式與推廣觀念的理念不容易被一般顧問、老師所接受,您的虛心學習與開放心胸難能可貴,謝謝您的鼓勵與回饋。

      刪除

06 看醒悟學供應鏈管理學習到了沒

一年的 TOC 學習即將結束,如果你無法在短短的 30 分鐘之內,使用" TOC 的語言"將『醒悟』書中 〝 供應鏈管理 〞 的演進說得流暢的話,必須承認自己的不足,看清自己尚未完全踏入 高德拉特 博士 TOC 『醒悟』的世界! TOC 的"觀念"難以被一般人所接受,無法進一...